close

「距離產生美感」這句話不只適合愛情,也適合應用在深度了解一個國家、一座城市、一個民族。

DSCN2671 (400x300).jpg  

 

因為爺爺的關係,從小我便是個超級哈日族。上國中後,每個月自願省吃儉用攢下零用錢買不便宜的日本明星周刊、海報及相關週邊商品,漫畫只看日本漫畫,聽歌只聽日文歌。(當時覺得很飛遜的行為,現在想想真是年少無知,蠢!)

 

等自己進入職場,努力工作存點錢後,第一個執行的心願便是-拋下一切到日本京都遊學半年。

 

我想真正出國留學過的人都知道,真想學點什麼,不管是語言還是專業,區區半年的時間是絕對不夠的,充其量只是滿足自我夢想的長期旅遊。所以在這段長期旅遊中,我的日文雖有進步,但收穫最多的是對日本人(至少是京都人)的真正了解。

 

出國前以為日本人的「有禮」是與生俱來,出國後才發現那其實只是檯面上訓練有素的皮笑肉不笑;

出國前以為日本人很「看得起」台灣人,出國後才發現其實在日本人心裡,各國人種的排行榜是→金髮碧眼歐美人>美國黑人>韓國人>台灣人、泰國人>中國人;

出國前以為日本人對台灣人很「友善」,出國後發現其實他們只是很友善地賺你的錢,真想在日本人的店裡打工,他們會立刻謊報拉低薪資,想盡辦法讓你知難而退;

出國前以為日本人很注重乾淨,街頭巷尾絕對不可能出現髒亂畫面,出國後第一天晚上便在八阪神社附近、熱鬧市中心看到一個個垃圾滿到溢出來的恐怖公共垃圾桶。當下第一個反應-噁!我是在日本嗎?

 

 

短暫的觀光旅遊與長期的現實生活有著很大、很大地差異,就我的觀察,日本人的真實性格正如同日式火車便當,外表看似華美精緻,入口後的真實滋味卻是大打折扣。

 

半年的日本生活讓我的哈日夢碎,卻因此成長許多,台灣人真的不用妄自菲薄,我們不比日本人差,甚至有著比日本人更好的友善與真誠,只要別忘了繼續努力,邁向國際。回台後除了大啖一個月的台灣炸雞腿飯外(PS.),我更肯定-「我不是日本人,也不想成為日本人,我是土生土長、很棒的台灣人。

(不過料理無國界,愛吃客對日式料理還是很喜愛的)

 

PS.我真心認為日本人不會吃炸雞,在台灣很美味的肯德基到了日本後卻變成難以下嚥的走味炸雞,香酥多汁的台式炸雞腿更是大勝單調乏味的日式炸雞。肯定!無誤!

 

 

 【杏子日式豬排】

皮酥肉嫩的日式炸豬排飯在台灣受歡迎的程度大概僅次於日式拉麵,而在吃過多家日式豬排店後,【杏子日式豬排】是我心中的NO.1,除了豬排本身口感酥脆、肉汁啾西外,多樣的佐料搭配更讓美味豬排變化出許多不一樣的吃法。

 

偏好柔嫩的肉質,『腰內豬排套餐』一向是我的首選。(小╱$250)

DSC_2429.jpg  

 

 

Mr.K的『野菜鮮蝦排套餐』(小╱$380)

1406963126983.jpg  

  

熱愛味蕾挑戰的我,先單吃一口豬排品嚐原味,接著開始混搭甜脆的高麗菜絲、黃芥末醬及桌邊擺放的豬排醬、紫蘇美乃滋(這一味強推〜),甚至連『野菜鮮蝦排套餐』的蘿蔔泥醬油、黃芥末粉、綠芥末粉也成為我的嘗鮮試驗品,結果是口口驚喜、塊塊美味

誰說日式豬排只有一種吃法,【杏子】滿足了我的貪食小性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