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人世界裡,「下台階」是不可或缺的圓融交際手腕,給人一個台階下,當下解決了他人的困窘,對事情發展往往也大有助益,是個可達成Win-Win雙贏的好方法。但最近我卻發現,在「小人(=小孩)」的世界裡,「下台階」似乎也很重要。

 

週末下午提著乾淨的資源回收物準備到社區資源回收處回收,一到社區一樓便聽到宏亮的哭聲,心想:這小孩是跌倒了?還是被揍??眼睛往哭聲來源搜尋,發現一位年輕媽媽站在走廊上,生氣的對走廊另一頭大聲說話:「過來!快點過來!你再不過來,我要走囉!!」,因為那條走廊是通往資源回收處的唯一通道,我只好尷尬但又好奇的走過去

 

走廊中段,一位小男孩光著腳(鞋子散在兩旁)、坐在地上號啕大哭,我默默的從旁走過。(畢竟人家媽媽在教小孩(吧?),外人還是少管閒事!)

 

沒想到,等我一一分類回收完,那小孩依然不動如山的坐在原地狂哭,而年輕媽媽亦臉色鐵青的站在原地瞪眼!整個場面就是僵--那!!

 

突然「愛管閒事」的神經發作,我不自覺的彎下身,用只專屬於男朋友及小朋友的「蝴蝶姊姊音」,對著已哭得有聲無淚的小男孩說:「要不要去媽媽那裡?」小男孩立刻抬頭對著我點點頭,我伸出手說:「好!那把鞋子穿好,我們去媽媽那裡。」,小男孩立馬乖乖起身、穿好鞋,牽著我的手往媽媽那兒走去。或許因為有外人在,年輕媽媽的臉立刻恢復血色,跟我頻頻道謝並說「不好意思!這小孩太皮了。」

 

 

或許我真是多管閒事,破壞人家教育小孩的「摸門特」!但當我看到小朋友一聽完我的詢問,馬上點頭+乖乖穿好鞋+主動牽住我的手往媽媽的方向走去時,我不得不承認-「原來小孩子也是需要『下台階』的ㄚ!」

(另我是不是有誘拐小孩的天份呢!?(喂!!))

DSCN1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