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525.JPG  

Emma說:「結婚是大事,選錯對象可是會毀了兩個人的人生。」


衝著中國人「百年好合」的吉祥話,民國100年果真是瘋狂結婚年先是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茶餘飯後很好聊的藝人婚事頻傳,自己親朋好友的百年喜事,屈指算算,到農曆年底前大概有3場婚禮跑不掉

 

FB上Emma的一句話勾起我ㄧ段兒時回憶。 

我出生於鄉下人家,獨特的姓氏加上阿公(客家話的「爺爺」)念過書、留過學、擔任過小學副校長的背景,使我們一家在純樸小鄉村中小有名氣,到柑ㄚ店買糖果,旁邊的同學說:「這是麥家的女兒啦!」老闆立刻額外送我一根棒棒糖吃,當然免費!但意外的,阿公的老婆-阿波(客家話的「奶奶」),卻不是門當戶對的大家閨秀或書香世家女子,而是目不識丁、來自農家的童養媳。為什麼是這種天地配「混搭」,我不了解。但從小即不見阿公阿波有相談甚歡的場面,總是各彈各的調-阿公同教育界友人高談、獨自參加各種聚會;阿波則跟厝邊頭尾闊論、養豬、養雞、種菜、持家。

某天中午,阿波照例準備好午餐,我照例當傳喚兵叫阿公「吃飯了!」,那天阿波意外的跟阿公同桌吃飯(不可思議!士紳形象的我家居然還有女人必須等男人吃完後才能上桌吃飯的習慣。),並難得開口聊天,阿波用客家話叼叼絮絮的說著今天上菜市場買菜的情形--今天買了高麗菜,一顆高麗菜居然要xx元,貴死了!那賣肉的○○ㄚ....,幼小的我靜靜地邊吃飯邊看阿波說話,阿波很努力地獨自開場、熱場、中場、結束,期間阿公一句話也沒說,甚至沒回應,吃完飯,阿波臉色黯淡的洗著碗。之後再也沒看過阿公阿波兩人吃飯時,阿波主動聊天說話了。

 

當時才小學1年級的我無法跟老人家大聊市場經,雖然感受到阿波的難過卻不懂其難過為何。

現在的我則完全明瞭當時阿公的冷漠多傷一個女人的心,尤其當她鼓起勇氣在愛人面前邁出勇敢的第一步時。

不知道阿公阿波的婚姻是否真是毀了兩個人生的墳墓。

阿公去世後,某回媽媽轉述阿波的心裡話:「阿公一直瞧不起我!總認為我沒唸過書,什麼都不懂。」

 

「結婚是大事,選錯對象真會毀了兩個人的人生。」所以婚頭別昏頭ㄚ

既然談往事〜那就來張有懷舊色彩的復古照吧!

P10205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