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318.JPG  

平常參加別人的婚禮,因為身分單純-打扮水水&奉上紅包&吃吃喝喝的客人,故現場看到、感受到的都是他人努力籌備後呈現出來的完美效果,但這次ㄚ弟的婚禮自己下海幫忙後,深深覺得婚禮根本是勞民傷財、娛樂長輩的孝親活動嘛!尤其長輩對婚禮的期待更勝新人。

    

 

【禮金台】

第一次幫忙收禮金,也第一次見識了現代人包禮的NG畫面。

 

 一開始很不解為什麼禮金桌上除了筆、禮金簿、計算機及新人小卡片外,還要放一包新的紅包袋?為什麼勒?難不成是提醒賓客「請先繳入場費再進場」嗎?

 

結果,原來是-真有人(而且還不少)到會場後才直接從皮夾掏出鈔票─>裝入桌上的紅包袋->跟收禮人員要筆簽名─>繳錢…….這也太坦蕩蕩了吧……讓我很傻眼!

而據我觀察,這類賓客紅包金額大多$2000(可能1張不好看,2張剛剛好吧!)。

 

第一次看到這畫面時基於「工作化繁為簡」的習慣,我差點脫口而出:「沒關係沒關係,請告訴我大名,錢直接交給我就可以了。」後來腦筋一轉-笨蛋!你這樣很失禮耶!才硬把這句白目話吞下。

 

中國人喜事習慣以「雙數」討吉利,故常見$1800、$2000、$2200…等雙數金額的紅包,但那天我居然收到一個數字很微妙的紅包--「$1400」!

哈〜在數學上「400」的確是雙數,但在中國婚禮習俗中包這個金額實在……很有種〜包$1400的是位年輕人,在確定我們沒寫錯金額及姓名後,泰然自若的進場去。

  

收禮金真是個吃力不討好又要忍飢耐餓的累人工作,3月24日當天不知為何從台北到中壢的路段通通大-塞-車!中午12點多Mr.K來電:「我10點就出門了,塞了2個小時,現在還在三峽 (他從新店來)。」!!這也太誇張了吧!

由於嚴重的塞車,直到1點半仍有人急著進場,所以我們也只好延長工作時間,收禮到1點30多分。

 

可憐的嫂嫂與表姊,除了幫忙收禮還餓著肚子核算全部禮金金額,一直忙到下午3點才進食。真是非常非常感激+感謝ㄚ!

 

【主婚人致詞】

 由於ㄚ爸退休前服務於教育界,這次特別請了某校長好友擔任主婚人,結果沒想到校長大人似乎職業病發作,足足講了15分鐘多還欲罷不能

 

這是剛開講5分鐘的畫面,大家笑得還算自然開心〜(新娘爸(左二)當天一直眼眶泛紅笑不出來,聽說至新娘家迎娶時更是哭得比新娘母親還難過..久久不能自己....)

DSC00436 (700x525)  

 

10分鐘後,校長主婚人依然滔滔不絕的繼續開講,大家的燦爛笑容已挺不住了

DSC00447 (700x525)  

 

( 事後聽ㄚ弟說,他公司同事曾兩次鼓掌喝采,暗示校長主婚人該結束退場了,沒想到校長大人竟然會錯意,以為這兩次掌聲是對他有力致辭的肯定,受到鼓舞的校長大人於是精神抖擻的繼續講下去...)

 

 

哈哈哈〜這算代溝嗎?

 

 

【猜猜我是誰】

婚禮結束後的當晚,我跟ㄚ弟總算能好好吃頓飯了。用餐期間ㄚ弟忍不住抱怨。

 ㄚ弟:「媽!你們(老人家)不要看到人就喜歡問『猜猜我是誰』好不好!?婚禮進行中我有急事找飯店總籌,有個叔淑一看到我,就抓著我說恭喜,並說『猜猜我是誰』,厚!多久沒見了,連上次見面是什麼時候我都不記得了,哪想得起來他是誰?猜不出來還要我繼續猜!厚!急死我了!」

 

我也忍不住抗議:「對ㄚ!我收禮的時候,陳阿姨拉了位我不認識的阿姨來,說『來!猜猜看她是誰?』ㄟ…我看了3秒,真的想不起來,陳阿姨不死心繼續『妳不記得囉?她以前住在你家對面ㄚ!』,奇怪!我記得舊家鄰居明明就不是她ㄚ,她到底是誰!那時我前面還有客人等著我幫他收禮又硬要我猜,真是急死我了!」

(後來謎底才揭曉--那是住在我們家"對面大樓"的阿姨,認識娘親知道我,但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誰。)

 

結論

我跟ㄚ弟一致通過-親愛的長輩們,為了避免尷尬,請不要愛玩「猜猜我是誰」遊戲,因為我們可能真的不知道妳是誰!

 

 【長輩們的同學會】 

其實這次婚禮中最開心的不是新人,而是我家長輩。

 

從一開始的「簡單就好」、「只請至親好友」,演變至後來「想到的都寄帖子吧!來不來由他們自己決定」的爆桌情形,真是令我很無言,而爸媽更是早從去年9月訂婚結束後便開始汲汲營營為自己的「結婚禮服」治裝,其用心程度不輸新人。看來「結婚這檔事長輩比晚輩更期待、更熱衷。」

 

而新人巡桌敬酒時娘親總因與各桌友人相談甚歡而頻頻脫隊,造成「ㄟ!新郎的媽媽在哪」的窘境,會場上長輩們更是不斷在各桌間穿梭、拍照、暢談,儼然成了長輩們的大型同學會,新郎、新娘及我反而成了他們聊天時插花的跑龍套配角。

 

本以為婚禮結束後,一切就告終止。NO!

婚禮結束後隔週,長輩們逐一以電話、mail互通彼此拍的照片,娘親並開始無止境的洗照片、分類、寄照片。整個…很熱血!!而且老人家們完全記得當天跟誰拍照及誰誰誰還沒把照片給我之類的瑣事。誰說老人家年紀大腦筋不管用!

 

直到現在,娘親依然沉浸在ㄚ弟的婚禮記憶中,連跟朋友聊天時也三句不離婚禮片段!=.="

 

ㄚ弟的婚禮終於順利結束,拜ㄚ弟婚禮所賜,我認清了婚禮的真實面貌,現在的我對婚禮可說是一點憧憬也無,如果可以,「到戶政機關註冊登記」&「祭拜未來婆家祖先」便是我夢想中的理想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