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592 (450x321).jpg  

某日聊天時,同事T先生忍不住傾訴近來內心的苦悶,眼前這位結婚未滿2年、婚後一直宣揚「結婚好!大家快點去結婚」的 T先生愁容滿面,並難得爆出情緒性語言:「我真後悔結婚!」

 

 

T先生的父親已過世,生性傳統的母親在生活上一直以三個兒子為主,社交生活十分有限,在兒子紛紛成家後,她反而孤獨寂寞了,因為三個兒子沒有一個與其同住。T先生敘述「我老婆娘家為了圓女兒一個夢,出錢買房子給我們,當時我媽很反對,覺得要女方娘家出錢買房子很沒面子。可是我們家又買不起

我可以理解傳統媽媽的糾結與反對,更了解她沒說出口的話-「可以跟我ㄧ起住ㄚ!」

 

漸漸地老人家開始出現忘東忘西的症狀,手藝極佳的T居然不曉得如何做菜了-拿著鍋子問「這要怎麼做?」、煮冬瓜湯把冬瓜丟進熱鍋半天卻沒加水。(好危險!)某天下班後,T先生回去看母親並住了一晚。「半夜我聽到她房間有說話聲,本以為她在說夢話,開門一看,發現她的眼睛是睜開的。我問『媽!妳幹嘛不睡?』,我媽指著床尾『有小孩在那邊跑來跑去ㄚ!』,我嚇了一跳但還是冷靜下來『媽!那我跟妳睡。』,我在她床邊打地鋪,但整晚還是每10分鐘聽見她醒來說話。」

 

說實話,聽到這我開始鼻酸了。

可憐的老人家,我相信她在3個兒子成家離開她之後,每晚都是如此度過的。

 

T母經醫生診斷確定為「阿茲海默症」,三個家庭討論後,決定將T母送至安養院。因為每個家庭各有其原因不便照顧。送進安養院後的T母病況更加急轉直下。

 

「我媽現在已經不認得我了,我自認台語很好,但現在我完全聽不懂她說的話。」T先生難過的說。

「你們每天都有去看他嗎?」我問。

「沒有。只有假日去看她,平時都是安養院的看護照顧她。」T先生說。

 

(我腦中立刻開始計算-3個家庭,撇開小孩不計,至少有6個大人,一週7天,即使大家都要上班,11晚大家下班後輪著去看母親有這麼困難嗎?(還可以週休一日呢!)而且大家都住在雙北市!

 

我忍住以上想衝口而出的話,畢竟我是外人,非當事人,有些細節我可能不清楚,有些話我沒資格說。

 

T先生繼續說:「上週我媽又去看醫生了,之前的醫生都查不出原因,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病情會變壞這麼快?」

「那你們有沒有誰陪她一起去呢」我問。

「沒有,就安養院的看護陪她,之前也是安養院的人陪她去看醫生的」T先生說。

 

登登!!6個大人沒有一個有空或願意請假陪老人家進醫院做大檢查!?

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與理解ㄚ

 

 

我想我知道T母發病與病情加重的原因了。

我沒有醫學專業背景,但我相信「心病」是許多疾病的禍首,或許T母一直無法接受3個兒子沒有一個願意與她同住的事實,甚至連去醫院做檢查也是由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陪同前往。或許這是她最「ㄘㄟˋ心」的地方吧!?也是她最沉痛的病因吧!?

 

 

「養兒防老」是許多老人家堅不可破的傳統觀念,這是項美德,也是孝順的另一種說法。當然!我也了解年輕人想共組只有兩人世界、自在生活的美麗夢想,畢竟「王子與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童話裡,緊接著出現的是兩人愛的結晶-孩子,而不是公主從此盡心服侍國王、皇后的畫面。

 

 

曾經我也保持著與T先生老婆相同的夢,但聽到這件鼻酸事後,我的想法改變了-

女人如果想繼續過現在的生活,做100自己就別結婚,或者千挑萬選個父母雙亡的對象吧!

若要進入婚姻,請先做好「自我改變」的心理準備,因為妳嫁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婚後妳一個人的快樂絕對無法成就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

 IMG_20131016_1813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